欢迎来到云商汇!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行:信贷优先投向现代农业
  • 建行:信贷优先投向现代农业

    http://jjrbpaper.yunnan.cn/html/2013-05/09/content_700871.htm?div=-1
    http://ynjjrb.yunnan.cn/html/2013-05/09/content_2724356.htm
    http://roll.sohu.com/20130509/n375281476.shtml
    http://www.shfq.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556973
    【《云南经济日报》D4、云南网、搜狐网、泗洪风情网2013-05-09报道】作为一家非专门涉农银行机构,建行云南省分行在近年来,加大了对云南省“三农”发展支持力度,把涉农领域作为优先支持的重点领域,不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
        经报记者 黄晓英 临沧 石林报道
        “凤庆茶叶回味好,吃了下次还来找;凤庆茶叶传九州,不唱就是不沟通……”在凤庆的茶山上,飘来了一段段优美的采茶歌。
        走进茶山,就见到了57岁的茶农杨菊芬,她穿着印着“世界滇红茶之乡”红色字样的白色T恤,拿着“小蜜蜂”高声唱着歌儿,其他茶农一边忙着采茶,一边忙着对歌。
        这些茶农自个家里都种茶,他们只是空闲时间才来到凤庆县红河茶业公司的茶山采茶,而这些空余时间的采茶收入也能达到5000多元。
        在建行云南省分行的信贷支持下,凤庆红河茶业公司实现了对茶农的现款现付,也拓展了企业的生产基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而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了当地农户走向致富之路。
        这只是建行云南省分行服务“三农”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家非专门涉农银行机构,建行云南省分行在近年来,加大了对云南省“三农”发展支持力度,把涉农领域作为优先支持的重点领域,不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
        2012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为268.1亿元,同比增长18%,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285.3亿元,比年初新增17.2亿元。
        支持农企惠及农户
        “我们在2010年10月入驻凤庆滇红生态产业园区,建基地和产区需要资金,许多银行都与我们有过接触,但对比下来,建行服务更贴心,效率更高,从报批到资金放贷下来只用了12天时间,就发放了1500万元贷款。”
        凤庆县红河茶业公司总经理张廷文谈到与建行的合作,充满感激。他说,正是有了这笔资金支持,企业得到了发展,茶农有了稳定的现金收入。
        据他介绍,茶企对茶农都是现款现付,尤其是在收购春茶时,需要大量的资金,如明前茶,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根本生产不出来。
        “今年公司仅春茶收购就支付了1000多万元,而且4天时间里就收购了600吨春茶,资金需求很急。”
        但建行很好地帮助红河茶业解决了这方面的资金问题,且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建行今年4月又对公司扶持的茶叶专业合作社给予了300万元贷款支持。
        回忆起与建行的合作,张廷文说,建行人员都是深入到基层,在2012年12月之前,建行在凤庆县还没有网点,临沧市分行的人员便从临沧赶到凤庆县来为企业办理业务。
        直到去年小湾支行搬到凤庆后,建行才在凤庆有了网点。
        而建行凤庆支行行长李治松谈到,该行一般筛选有规模、有市场、惠及大量农户的企业进行支持。
        “在支持企业的同时,代发工资、信用卡、住房贷款等业务也开始办理,一半以上的茶农也开始办卡,银行与企业之间捆绑得很紧。”
        其实,与建行捆绑得很紧的企业不止红河茶业一家,位于临沧永德镇的云南永德糖业集团也是其中之一。
        从凤庆县驱车到永德镇,需要3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傍晚时分,当记者和建行一行人等到达永德镇时,永德糖业集团的相关高管已等候多时。
        同样,建行在永德镇也没有网点,其对企业的相关服务也都是由工作人员前往到永德糖厂的生产地。
        永德糖业集团财务总监李天荣介绍道,该集团2012年与建行临沧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年4月取得建行12000万元授信,10月后增加至15000万元。
        其中,6000万元信用证由糖业集团开具给当地甘蔗产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到建行提款支付蔗款;8000万元保理业务用于满足糖业集团在白糖、酒精及有机肥交易中的融资需求,加速企业销售资金回笼。
        他告诉说,该集团1个榨季仅蔗款支出就达4亿多元,加上运输成本等需要支出5-6亿元,且榨季时间短,资金需求集中旺盛,12月底开榨以前,还要准备化辅材料,第二年6月底之前需要把蔗款全部付清。
        “建行资金的及时注入,确保了公司榨季生产的顺利进行,有效缓解了开榨至今由于国内糖市低迷、白糖滞销带来的公司不能按时对付蔗农蔗款的困难。”李天荣充满感激地说道。
        永德糖业集团“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得到了蔗农的肯定和支持,也带动了当地农户致富。
        永康忙捞村忙捞组的村民杨国华,见到记者和建行一行人等就热情招呼了起来,他说,他们一家5口人是在2010年5月搬进洋房式的新家,有146平米,花了11万元修建。他们家种了25亩的甘蔗,去年干旱,收获了110多吨甘蔗,年收入达到了5万多元。
        “当时建新房,永德糖厂向我们蔗农借出3万元,不收利息,为期3年,现在已经全部还清了。”
        这是永德糖业集团支持新农村建设,专门针对蔗农有偿无息给予资金支持。如今,该集团已借出1800多万元,涉及农户630多户,6个村9个点。
        特色企业特别支持
        在建行,实现了对特色企业的特别支持。
        石林云昊农产品有限公司可以说是建行特事特办的企业代表之一。董事长李永云回忆,公司从2009年建厂到现在,一直都是建行在支持。
        “当时资金很困难,只有投入,没有产出,需要大量资金,建行看好企业发展前景,实地考察,做了企业评级,引入担保公司,为公司贷下了480万元的第一笔贷款,在此后的合作中,逐年增加了贷款额度。”
        李永云还清晰地记得,2013年过年前的头一天,也就是腊月二十九,建行人员还在为公司发放贷款,当天立即发放了800万元。
        “当时要得很急,工人等着发工资,公司需要资金购买饲料,像豆粕这类饲料需要定时采购,急需资金,不能等。”
        李永云说,公司从2011年开始才有了产出,2009-2011年之前资金压力都非常大,而且公司没有抵押。
        “农业企业最大的困难就是投入再多也没有抵押物,或者抵押物严重不足。”但与建行的合作,李永云感到很愉快。
        “与建行合作已有3年时间,一开始只养了200多头牛,在获得建行支持后,公司陆续采购了2批,达到了现在2000多头的规模。”
        而在他的养牛基地里,最贵的一头肉牛价值上10万元,成牛平均价格在8-10万元/头。如今,公司已成为昆明地区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其A4、A5级牛肉可卖到1700元/公斤。
        公司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许多农户的发展。如玉米杆、麦秸秆,以前农户都是没有用的,现在卖到云昊公司还能卖几毛钱一公斤,每亩可增收400-500元。
        另外,养殖基地里聘请了当地农民为工人,已达170多人。
        与李永云同样表达了愉快合作的,还有石林毕氏服装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毕志珍。她说道,与建行的合作很愉快,很轻松,建行服务好,放款快。
        毕志珍从1994年从手工作坊式开始从事民族工艺品加工,到1998年才购买了第一台绣花机。
        纯手工远远不能满足日益扩大的销售量,但由于资金有限,毕志珍只能一年买上一台几十万元的绣花机。
        但去年开始与建行合作后,建行为其发放了400万元的贷款,她一下子买了10多台。
        “这笔资金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在建行资金的支持下,公司发展迅速起来,400万元贷款用于机器升级和更换。”
        据她所述,这笔400万元的贷款已是公司目前最大的一笔贷款,之前都是只有一两万元的贷款。
        在建行的支持下,公司去年产值已经达到了2000多万元,产品销到全国旅游风景区以及泰国、老挝、越南等国家。
        积极加大支农力度
        贴心的服务、高效的审批以及特色化的支持方式,已经让众多农业企业感受到了建行的态度、诚意和力度。
        为了支持农业生产现代化,建行将农业、林业、渔业、牲畜饲养、农林牧渔服务业、卷烟制造、制糖业、水产品加工、蔬菜水果和坚果加工、其他农副食品加工、精制茶加工等多个涉农行业列为信贷政策优先支持行业。
        建行云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结合云南省农业发展规划和现状,针对不同行业和地区“三农”发展的不同特点和需求,以加快农业产业化为核心,重点支持农村企业、高原特色农业、农用物资生产以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发展。
        在农村区域方面,该行积极支持农村地区的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优质企业到农村地区落户,2013年一季度,该行农村企业及各类贷款达222.7亿元,占全行对公贷款的20.9%,比年初新增11.6亿元。
        在涉农产业方面,主要支持了云南省农业、林业、畜牧业、农林牧渔服务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品业、橡胶制品业、肥料制造及化肥批发等重点行业。截止2013年一季度,上述行业信贷余额合计43.4亿元。
        在农业企业方面,该行继续保持对化肥生产、烟草制造、制糖等行业的国内知名企业的信贷支持。
        同时,近几年来加大了对国家级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有力推动了云南省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另外,该行还积极支持了170多户涉农行业的中小企业客户,贷款余额达11.6亿元。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还将积极参与农业龙头企业、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现代农庄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
        而为了抓住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2011年,建行总行在同业率先创新了新农村建设贷款产品,重点为支持农村社区建设,农民安置房项目,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农业项目等提供金融服务。
        今年1月,建行云南省分行在总行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取得新农村建设贷款开办资格。
        下一步,建行云南省分行将积极与客户和项目对接,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和审批绿色通道,为新农村建设项目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大力推进云南省农业产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配送方式
配送运费说明
送货上门
上门自提
售后服务
7天无理由退换货
提供发票
退款说明
云商汇 www.yunshow.com | 云南省商务厅主办 | 滇ICP备09003108号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